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買停車位前,沒看清楚合約就虧大了!除了價格應該要懂得3件事。

自設停車位

人有高矮胖瘦,車位有高低大小

阿智用有效坪數公式挑出心目中的好房,但是上天給予的挑戰不會就此結束。在看完地上的房屋後,接著看地下的停車位。

阿智:「這可是我的小老婆要長住的地方,可是要好好挑選。」(怪咖蓋章無誤)
車位居然有分大小尺寸,還有像變形金剛的機械車位,到底該怎麼選啊。

你曾想過停車位的價格,有可能比停在上面的汽車還貴嗎?

價格是市場競合的結果,這不是個人可以控制的。但是這麼貴的商品,應該要學會避開地雷商品。
以下我分別就車位種類、車位構造、車位尺寸,三個方面來探討。

車位種類

在買賣合約上,會清楚載明車位的種類。汽車種類可分為法定停車位、自行增設停車位、獎勵增設停車位三種。

  • 法定停車位 : 依照法規設置的停車位。
  • 自行增設停車位 : 滿足法規需求數量的車位後,自行增設的停車位。
  • 獎勵增設停車位 : 地方政府鼓勵設置公眾使用停車場。

其中,應該避免購買獎勵增設停車位,因為依法要開放給公眾使用,並不能劃設給個人使用,並且需成立對外營業的停車場。

車位構造

汽車位是由車道車位所組成。其中車道可分為機械式升降車道平面爬坡車道。汽車位也分為機械車位平面車位兩種。

經過排列組合後,用價格來排序。平面坡道+平面車位 > 平面坡道+機械車位 > 機械升降車道+平面車位 > 機械升降車道+機械車位

以下提供機械車位需要注意的三點 :

  • 管理費 : 相較於平面車位,清潔費或管理費都會高一些。
  • 載重和高度 : 機械車位都會標明載重上限高度限制,如果是休旅車就需要多加考慮。
  • 安全裝置 : 機械車位依規定,每年都需要安全檢查。除了被動等待安全檢查,建議主動安裝三種安全裝置 : 防壓桿、防爆閥、極限開關,避免意外發生。

車位尺寸

在瞭解車位種類及構造後,來看最好理解的尺寸。以下提供常見的三種車位尺寸:

  • 平面大車位 : 2.5m(寬) x 5.5m(長) x 2.1m(高)
  • 平面小車位 : 2.3m(寬) x 5.5m(長) x 2.1m(高)
  • 機械車位    :  2.5m(寬) x 5.5m(長) x 1.8m(高)

但是除了車位本身的高度,也要注意地下室入口及車道高度限制,最常發生車位有3m高,但是入口只有2.1m的限制。

另外地下一層的樓高通常較高,如果是休旅車可以優先考慮B1F。最後貼心提醒,停車位周遭常有機械設備,請以現場丈量實際尺寸為準。

結論

既然買衣服都會看產地和尺寸,汽車位更是如此,除了比較價格還要加上安全考量

在房價高漲的情勢下,車位價格也跟著起飛。除了抱怨世道不好,我想讓自己成為”高價值“的人,能配的上”高價格“的房屋(住在房裡的人,要比房屋價值高)。才是積極向上的心態。

事前謹慎總比事後補救強 – 愛·科克

相關文章

驗屋100項檢查清單
自地自建進度查核表
建築風格測驗
別傻了,黑心土地根本無法蓋房子。買地只有「專業」兩字而已。
建商蒙眼蓋房、投資客瘋狂囤屋!「把家屋當商品賣」就對了。
買停車位前,沒看清楚合約就虧大了!除了價格應該要懂得3件事。
三個步驟!無論房屋坪數如何灌水,你都不會當冤大頭。
別傻了!買房和租屋根本不等值,居住唯有「取捨」二字而已。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