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50年老屋的翻修經驗 : 別堅持要恢復原始風貌,反而會失去歷史。

老屋翻修

50年的家族記憶

在鄉下的50年老三合院,是我小時候過年的回憶。如今年久失修開始漏水,屋瓦需要大翻修。

記得上次回來是10年前,現況跟記憶中完全一樣。打開書櫃迎面撲來熟悉的舊書味。從室內的天花板水漬觀察,還是無法確定屋瓦損壞情形,需要到上面去查看。

剛好旁邊有夠長的伸縮爬梯,我硬著頭皮爬上屋頂。誰知道伸縮爬梯拉的越長,反而變得更柔軟。踩著唧唧叫的橫桿,小心地向上爬。

爬到一層樓高的時候,開死的手機居然響起,我下意識地看向口袋,發現距離地面有些遙遠,而且梯腳還有一隻流浪犬徘徊,在 流浪狗疑似衝撞梯子手機狂響 的雙重夾擊中,迅速的爬上屋頂。

我終於有機會喘口氣,好好地觀察屋瓦的現況。發現屋頂上居然有兩種屋瓦,少部份是最早興建的紅板瓦,還有中期翻修用的水泥瓦。這可把我難倒了,這次的翻修究竟要用最原始興建的紅板瓦,還是近代整修的水泥瓦呢?

我們可以參考建築古蹟修復的經典選擇:

  • 選擇一:回溯到最原始的風貌
  • 選擇二:依現況修復保存

除了這兩種選項,難道沒有第三種選項嗎?以下我將以原始風貌、材料與施工、前人的思考,三個方面給討論。

原始風貌

一開始就排除回溯原始風貌的選項,除非有當時的彩色照片留存,從建物落成到現在,究竟該取哪一個時間切片來定裝?

而且人們和歲月留下的痕跡,也是建築的一部份。所以,古蹟修復的主流是偏向現況保存,尤其是越古老的建築更是如此。

所以,選擇把最早的紅板瓦取下,並且統一用水泥瓦來修復的方案嗎?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材料與施工

屋頂的材料隨著時代工藝進步,從木板、樹皮、竹條、茅草、麥杆和石片,進化到黏土紅瓦。再更花功夫一些,上點釉料就變成琉璃瓦。

目前現況是木頭屋架搭配水泥瓦,依照原來的工法還是有老師傅會做,但是20年後還有人繼承手藝嗎?

然而,現在的主流材料是鋼瓦。自重輕施工快,但是固定方式需注意,方可避免漏水。

現在陷入二選一的局面,應該選擇水泥瓦還是鋼瓦呢?

前人的思考

讓我們坐時光機回到過去,20年前的先輩們,當時沒有採用古法紅板瓦。有可能是價格因素(古法較貴),或是材料耐久性的考量,反而採用當時主流的水泥瓦。

如果順著前人的選擇,我們應該採用現在的主流材料(鋼瓦)嗎?這是否會失去風貌呢?

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在當下流行的樣式,經過時間的洗禮後會變成經典風格。那為什麼有些像是廢墟,有的變成名勝古蹟呢?

除了細心維護以外,當時的工法材料選擇也要是一時之選,別期待中下品質經過時間摧殘會向上增值。只有真正的好東西才會留下來,並且價值感會跟著上升。

結論

順著前人的思考,而不是復刻前人的作法

最後的方案是採用鋼瓦來施作,並且搭配原有的木頭屋架,從室內看上去,也是有滿滿的歷史痕跡

原本我很期待天花板拆除後,會有神秘寶物或是大木匠師留下的特別印記,但是通通都沒有。倒是原本的主樑上有特別的藍漆,索性不再包起來,讓它成為家屋的精神象徵

還記得這是一個老三合院嗎? 這次只有翻新一邊的護龍,對面的遠房親戚看到翻修成果,也打算一起整理,整體形象才會一致。

因為整修老房子而串聯起親戚間的感情,這可是意外的收穫。

如果你堅持要上二樓,就會想到搬扶梯;你只想試一試,那就什麼都想不到 – 松下幸之助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