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建商蒙眼蓋房、投資客瘋狂囤屋!「把家屋當商品賣」就對了。

自地自建

我們住在像學校制服的家

阿智研究完地下室停車位後,還是遲遲無法決定購屋。正當苦惱至極,阿智恰巧經過蘋果樹下,被一顆蘋果給敲到頭。這一敲不得了,阿志的腦袋整個靈活起來。

「為什麼要住在跟大家一樣的房屋呢?」
「我想要的是量身打造的家

你知道在路上隨機問一個人,是否住在集合住宅(大樓、連棟、雙拼)的機率有多少?
答案是72.59%。換句話說每十個人,至少有七個是住在大量製造的房屋。

每個年代流行的制服屋不同,像是以前流行過的挑高夾層屋、工業住宅屋…..等。市場總是會挑戰法規的極限,而法規也跟著與時俱進

以下我將以制服由來、量身打造、化學反應三個方面來討論。

制服由來

建築師的B2B很大一部分是為建商服務,對建商而言建築物是商品。標準化商品就會有標準規格,臺灣住宅的標準規格就是三房兩廳&四房兩廳,連平面都有標準樣式可以參考,畢竟複製成功的經驗,比挑戰未知來的輕鬆。

就這樣如同學校制服的家屋,大量的快速複製漫延。有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大量的相似品會塑造漂亮的城市風貌,但在臺灣並沒有發生。

因為是內在平面的複製,不是外觀風格的相似。就像是大量製造的芭比娃娃,穿上不同的衣服打扮。

量身打造

講完制服家屋的由來,接下來談量身打造的家屋又是如何?

日式住宅通常需要經過廚房/廁所才能進入室內,大坪數的房屋也有雙客廳的設計,甚至廚房旁邊為什麼是曬衣陽台?一連串的問句,不是質疑上述的設計。而是打破僵硬的思維,展現家屋有各式各樣的組合.

量身打造的家屋,是依據家人們的活動而設計。既然住在家屋裡面的人不一樣,家屋的格局也會變.除了格局變化以外,還能搭配獨特的建材,選一塊代表你的石材,或是粗獷的金屬材料,這些特殊元素都能凸顯這是我的家

化學反應

在瞭解機能的量身打造後,最後來談談心靈的化學反應

我曾經詢問長輩,理想中的家是什麼模樣?
長輩 : 「每個臥室打開門,就能看見客廳的家人」
我繼續追問下去,才瞭解長輩最想要的是”家人聚在一起“。

從討論設計的過程中,獲得參與感。隨著家屋逐漸完成,心中種子也隨之萌芽。直到完工入厝後,除了獲得滿滿的成就感,更是把”抽象的家“落實成”具體的家屋“。隨著家人生活的時間拉長,逐漸留下歲月的痕跡,變成獨一無二的印記。

從”參與感”變成“成就感”,人的再加工形塑“歷史感”,所謂的家屋像是陳年佳釀一樣,越陳越香。

結論

家屋是溫暖的歸屬,不是居住的方盒子。

“房屋”成為“家屋”的三感

  • 參與感
  • 成就感
  • 歷史感

我曾經遇過一個超有想法的家庭,他們想要特殊的家屋,唯一的條件就是「室內不要有隔間牆」。這讓我煞費苦心,與他們討論許久後,畫出一個絕佳的方案。

我很榮幸能夠參與他們的生活,不只是設計階段的腦力激盪,而是每一筆都會成為長住的空間。做設計就像是站在蹺蹺板上面,大膽奔放的想像,戰戰兢兢的決定。最後,屋主臉上滿意的笑容,是最大的肯定。

家庭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 — 愛默生

相關文章

驗屋100項檢查清單
自地自建進度查核表
建築風格測驗
別傻了,黑心土地根本無法蓋房子。買地只有「專業」兩字而已。
建商蒙眼蓋房、投資客瘋狂囤屋!「把家屋當商品賣」就對了。
買停車位前,沒看清楚合約就虧大了!除了價格應該要懂得3件事。
三個步驟!無論房屋坪數如何灌水,你都不會當冤大頭。
別傻了!買房和租屋根本不等值,居住唯有「取捨」二字而已。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