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說到破嘴,室內設計師卻完全聽不懂嗎?設計最不需要的就是那張嘴。

說到破嘴,室內設計師卻完全聽不懂嗎?設計最不需要的就是那張嘴。 1

我要跟照片一樣的XXX風格

身為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常遇到一個場景,就是屋主會拿著很多網路照片,來描述他想要的風格。此時你的心中是否會懷疑,這只是照抄,並沒有設計啊?

是的,完全複製照片裡面的場景,確實不困難,甚至不需要設計師。但重點是現實環境的限制,並無法完全復原,甚至無法展現照片裡的風格精神。所以參考照片是一種絕對的參照物,或是確認腦中想法的溝通工具呢?

以下我將從溝通工具風格組成神似形似,3個方面來探討。

溝通工具

你常跟人溝通到比手畫腳、口沫橫飛嗎?甚至講道怒髮衝冠、面紅耳赤,明明很簡單的事,為什麼對方就是聽不懂啊。

此時,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甚至可以用手指戳螢幕,放大圖片的局部細節來討論。但是圖片始終無法完全表達腦中的奔放想法,此時除了言語之外,還有一個設計師必備的工具”手”。

手繪功夫不比誰畫的較美,重點在於能準確傳達設計者的意念。有時兩個人討論中的隨手塗鴉,在當下都覺得十分有感覺,事隔幾天再看,根本鬼畫符。由此可知傳達意念的重要性。

我們從照片出發,藉由言語闡述想法,再用手繪補上照片所缺的。此時,屋主與設計師達成共識

風格組成

在擁有共識後,接下來就是設計師的主場。我會細細解說風格背後的精神和細節,甚至會介紹風格的背景年代和經典作品,這些鋪陳都是讓屋主可以沉浸在”獨特氛圍“。

我們從一張風格照片,擴大到整間屋子的獨特氛圍,都是為了在實品完成前,就能事先驗證。因為空間重置的成本極高,所以事先驗證是必需的,也能減少雙方誤解的認知,避免不愉快的發生。

風格是由很多元素構成的,當這些元素同時滿足特定條件時,風格的精神才會突顯出來。設計師的價值在於整合元素,協調空間尺寸、材質、顏色、形狀…..等,塑造一個鮮明的風格,而不是大雜燴混搭風

神似形似

用風格照片溝通,並且深入分析並沉浸在獨特氛圍後,還缺了一個極重要的角色「」。

與屋主詳談生活細節,譬如家庭成員、生活作息、交通工具、物品收納、工作型態……等。把這些因素和前述的風格一起考量,你會發現照片風格會隨著人的加入,逐漸變化成另一種風格。

這是從照片風格進化成個人風格的過程,再詳細解釋一點,就是從「形似」轉化成「神似」。厲害的設計師能突顯出風格特色,又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在交屋當天,屋主說:「好漂亮,完全跟想像中的一樣。而且我想要的都滿足了」。這是對設計師最大的鼓勵。

結論

從一模一樣,到神似卻很不一樣。

學生時期,你曾經和一群人到戶外寫生嗎?明明面對一樣的風景,卻畫出完全不同的樣貌。又或是綜藝節目常見「我畫你猜」的橋段,錯誤的解讀讓人捧腹大笑。

由此可知,從瞭解需求到創作的過程中,有很多關卡需要克服,以下歸納本文的重點步驟。

優質空間創作的三步驟

  • 適當的溝通工具,雙方達成共識
  • 提供事先驗證的機制,降低誤解的可能
  • 創作出「神似」而非「形似」的好作品

「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 塞尚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