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嘉鴻筆記】MBTI性格分類法

【嘉鴻筆記】MBTI性格分類法 1

你常覺得對面開口講話的人知道自己再說什麼嗎?

我原以為MBTI測驗,可以對人快速分類貼標籤。接著就能對症下藥用適合的方式來溝通對應。

但上課後讓我拋棄貼標籤的想法,腦袋反而增加更多性格傾向樣本數。

先看 情感型vs思考型

  • 情感型(F,Feeling)比起事情的邏輯,更重視於人的感受
  • 思考型(T,Thinking)比起人的感受,更重視於事情的邏輯

透過課程活動,我與同樣是T傾向的夥伴討論,溝通超順利大概只花3分鐘,就窮舉所有可能方案。

夥伴上場的方式

  1. 講道理說服對方
  2. 讓對方接受預設的方案

但我的方式

  1. 把可能方案都拿出來
  2. 跟對方一起討論可行性
  3. 雙方都能接受的情況一起做決定

透過這個活動讓我瞭解,就算同一種傾向也有很不一樣的做法。從測驗量表來看,T&F處於兩個軸端,中間有傾向百分比。

所以,性格傾向是相對程度,而不是絕對值這麼死板。

接著看 判斷型vs感知型

  • 判斷型(J,Judging)傾向於以結構化的方式認識世界,井然有序及有組織的生活,而且喜歡安頓一切事物
  • 感知型(P,Perceiving)則傾向於以非結構化的方式認識世界,始終開放選擇機會,自然發生及彈性的生活

透過課程活動規劃,我跟同樣J傾向夥伴討論案例,夥伴精準的列出時間軸,以及每個階段的檢核點。

而我比較在意

  1. 頭尾的確定時間
  2. 概略的階段時程
  3. 更多可用備案
  4. 如有突發狀況,可以怎麼調整

又再一次提醒我,同樣傾向的人也有超不同的做法。

做測驗的過程中我發現

  1. 自己一個人的日常
  2. 跟家人朋友同行的旅遊
  3. 工作上的排程

不同情境下的我,J&P傾向程度也不同。

上課前,遇到不同頻率的溝通對象,會暗暗深呼吸調整心情再說話。

但課程後,意識到每個人都是外星人!?

不該預設對方類型,而是隨著資訊揭露越多,動態修正判斷傾向,且戰且走比較合適。

【嘉鴻筆記】MBTI性格分類法 2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