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大學畢業前,沒迷航過就虧大了!外國人教會我的2件事

大學畢業前,沒迷航過就虧大了!外國人教會我的2件事 1

外國人帶領我在臺灣瘋狂迷航

你曾經在求學期間,做過很瘋狂的事情嗎?是的,我做過。我的瘋狂經驗對很多人來說,並不算什麼大事情,但這件事影響我一輩子。

在建築系跟圖桌和模型奮戰的漫長時光,有幸和各國的僑生成為同學。
其中有一位來自南美洲的「阿豆」,讓我印象超級深刻,身為南美洲的華僑,中文完全沒口音,只差有一些名詞說不大出來。阿豆每週都會和一群外籍學生在操場踢足球。我的運動神經奇差無比,但他們依舊邀請我一起揮灑汗水(淚水)

有一天,阿豆邀請我一起到台中。
阿豆:「連續假日我們去台中玩幾天如何?」
我:「當然沒問題,要坐客運去嗎?」
阿豆:「我們從台南騎機車到台中,順便沿途亂逛。」
我:「真的嗎?我從來沒騎機車那麼遠過。」
阿豆:「當然沒問題,看我的厲害」

出發當日,我在超商買了一份地圖,準備沿途確認路線。
阿豆:「才不用看地圖,跟我走就對。」
我:「你真的知道怎麼走嗎?」
阿豆:「一路向北走,就會到台中。」
我:「………..」
阿豆:「相信我,沒問題的。」

我一路尾隨阿豆的車尾燈,臺灣人在臺灣瘋狂迷航。

旅途記憶

在旅途中,我依舊不放心的追問阿豆。
我:「你怎麼確定不會迷路啊?」
阿豆用下巴指向機車手把上的球形指南針
我:「就靠這個指南針?」

接著,阿豆用手指向十字路口。
阿豆:「路名牌上也有方向。」
我:「…….好吧,我就相信你一次。」
途中經過濱海公路,迎面撲來的腥味,不斷提醒著我,「你正在去台中的路上」。

我和阿豆早上七點從台南出發,到台中已經是晚上七點了。
阿豆:「相信我,真的到台中了吧。」
我:「我的屁股已經麻到不行,趕快找地方吃飯吧」
阿豆:「哈哈,沒問題。」
阿豆驕傲的搖著屁股,走進路旁的小吃攤。

機車車廂裡的地圖一次都沒派上用場,只靠阿豆的方向感就抵達目的地。
在這段行程中,最驚險的就是差一點騎上高速公路。
而最困難的是,找不到穿越高速公路交流道的機車專用道。

方向感

假如這趟行程沒有阿豆陪伴,而是我自己一個人出發,該怎麼規劃呢?

精準版(我的版本)

  • 第一步 : 拿出正確的地圖
  • 第二步 : 在地圖上標明起點終點
  • 第三部 : 記憶重要的節點(左轉/右轉/三岔路)
  • 第四部 : 預定出發和抵達時間

精準版的行程非常可靠,旅途中的風景是可預期/可規劃,心裡也踏實很多。
但是,這有可能會錯過獨特的風景不可預期的驚喜,讓我們來看阿豆怎麼做。

方向版(阿豆版)

  • 第一步 : 準備指引方向的工具(指南針、路名牌)
  • 第二步 : 確認起點終點的方向(東、西、南、北)
  • 第三部 : 做最壞的打算(萬能便利商店+找旅館睡覺)
  • 第四部 : 隨時確認方向,修正路徑

阿豆版一樣可以抵達目的地,但是抵達時間不確定,甚至繞了遠路。
但是途中的風光是無法預測,而旅程心情也是高低起伏
但是,若沒有迷航的經驗,這趟旅程跟搭客運一樣,不會在我腦海裡留下任何印象。

切換頻道

這趟行程帶給我的衝擊很大,”精準版”和”方向版“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思維,改變我的思考方式。

在建築規劃設計方面,前期階段跟客戶討論空間需求和風格偏好,會切換成”方向版思維“。
模糊的概念確實前,藉由法規限制和預算控制(指南針),不斷修正方向,並期待激發創意的火花。

如果需求和風格拍板定案,就會切換成”精準版思維“,可以明確安排進度和完成時間,而最終成果也是可預期的。

結論

創意發想時丟掉SOP和規則(方向版),落實專案時嚴格訂定進度和檢查點(精準版)。

你曾經準備上台簡報,從一大堆胡亂發想,到精準控制簡報時間,和不斷練習流利的口條。或是在考試中寫作文,從千絲萬縷的思緒當中,創造出優美有條理的文字,並在時間內滿足指定字數。在正確的時刻選擇對的思維方式,這兩種思維不是前後關係,而是不斷交叉重疊。

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該如何切換思維模式?如果今天突然被公司資遣,自哀自憐的切換”方向版思維“,希望好事會發生。或是求學過程中不順利,就逃離學校拒絕任何學習,期待有機會白手起家一帆風順,難道這也是”方向版思維“嗎?

請記得無論是”精準版思維“或是”方向版思維“,重點都是主動選擇切換思維,絕不是任由環境或是他人幫您決定思維方式,唯有自己主動選擇”目的地“,才能時刻修正方向不迷航。

人生不只要明確規劃,有時也要任由方向迷航。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