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風水禁忌 : 為什麼不該隨便修改「房屋格局和廁所位置」?

風水禁忌 : 為什麼不該隨便修改「房屋格局和廁所位置」? 1

天啊!風水老師說我會衰很大

風水老師虎虎生風的拿著羅盤,從屋外看到屋內,從地下室到屋頂,時而皺眉頭,時而撫掌大笑。一旁的小助手,在紅紙上振筆疾書,看的屋主冷汗直流,心中忐忑不安。

花大錢買新屋,總是讓人非常猶豫,通常會尋求多方意見,除了親朋好友和長輩外,風水老師也是很多人的選擇。

煞到了怎麼辦?

但是當風水老師說:「此乃XX煞,將會對住在此屋的人非常不利!」。這該怎麼辦呢?

除了選擇完全不相信。大部分人會參考風水老師的建議。風水理論主要是以陰陽消長,既然有煞氣,就會有相應的解法,這是風水老師的專業。

但是除了相信和不相信之外,沒有其他選擇嗎?

平常我們並沒有那麼迷信,但身旁的親朋好友會提供很多風水建議,如果把這些問題放在心裡,總是會有小疙瘩。所以,我作為一名建築師,提供一些常見的風水注意事項,並用規劃設計的角度提供建議,消除不安的想法(堵眾人悠悠之口)

以下將以外部環境內部環境數理方位三個角度來分析。

外部環境

尋求風水老師的幫忙,所求就是趨吉避凶。但坊間大部份強調避凶,而趨吉著墨較少從土地的選擇上,如果能預知日後會大漲,這該有多好啊!除了風水可以參考,別忘記市場經濟的指標,若是低於行情過多的土地,請仔細調查一下,這可是非常現實的。

外部環境分為可控制不可控制兩種。

可控制

  • 窗戶的開啟方式與設置方位,可以避開不想看見的煞氣。
  • 如果有電線杆或是電箱,能向台電申請遷移。

不可控制

  • 壁刀、高架橋、路沖、屋角、煙囪、廟、教堂…….等。
  • 以上這些煞氣,總不能拿出炸藥通通炸飛,請拿出萬能山海鎮或是八卦鏡(請洽專業風水老師)。

內部環境

瞭解外部環境的限制,接下來談內部環境。有什麼是規劃設計階段時,就可以預先避免的。

  • 廁所居中 : 風水上,如果把房屋平面用九宮格分割,廁所若是在中間那格,就屬於不好的格局。但就規劃設計方面來看,廁所最重要的是通風採光,除非是有設置中庭天井,廁所大多不會放在房屋中間。所以,最該注意的是廁所通風採光
  • 開門見馬桶 : 打開廁所門就直接見馬桶,除了忘記鎖門容易被看見以外,因為馬桶的長度比面盆大很多,考量空間的配置,開門見面盆會比見馬桶來的有效率
  • 床頭靠廁所 : 排除無形穢氣的干擾,最直接的是半夜上廁所的沖水聲,這不用風水老師出馬指點,你半夜睡覺就會發火
  • 壓樑 : 有形的樑會造成無形的壓力,除了戴上墨鏡不看之外,可以改變家具方位,或是用室內裝修的手法來弱化樑的存在感。其實結構安全檢查,能直接看到結構樑,比較容易檢測。
  • 開門見爐台 : 除了漏財等疑慮外,沒有人喜歡煮飯時的灰頭土臉,會被客人直擊喪失形象,建議可以用隔間拉門來區隔,不只能阻隔視覺,也能避免油煙四散。如果喜歡開放式廚房的開闊感,可以改變爐台方位或是增加翼牆,稍微轉個彎沒有直視即可。

數理方位

談完外部和內部環境,接下來就是數字密碼和神奇方位的解析。

  • 樓梯方位 : 室內向大門外望出去時,左邊的方向就是指陽宅的「青龍」,相反則是「白虎」。傳統上,樓梯建議設置於青龍邊。但可以觀察路上的商家,生意興榮的是否都在青龍邊開門?
  • 樓梯踏數 : 一般奇數屬陽,偶數屬陰。傳統上,樓梯踏數為奇數居多,但優先考量人體工學尺寸,畢竟好走的樓梯,能大大減少踩空的機會。
  • 室內外高差 : 俗話說「步步高升,扶搖直上」,室內會比室外高,除了風水考量,這樣設計也避免淹水的可能。
  • 文公尺 : 傢俱及門窗開口尺寸會採用紅字討吉利,可以視為古代的系統傢俱通用模距尺寸。但現代人建議以人體工學尺寸優先。做個小實驗,可以測量手邊的3C產品和家電,是否合紅字?

結論

盡信風水,不如信自己。

你曾與人第一次見面,心理產生強烈的直覺反應,「他是詐騙集團」的經驗嗎?挑選房屋也是如此,當你踏進房屋感覺一下,喜歡就是喜歡,反感就再換下一間。

風水是一個理論架構,用來解釋現象協助做決定。在房屋規劃設計時,如果能夠感受空間裡的風、光、水,或許就不用風水來幫你做決定。但是心裡有疙瘩的話,建議同時請風水老師和建築師偕同討論,一起幫您完善建築和風水的解決方案。

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