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輕佈置心得】斷捨離是佈置的起點

斷捨離是佈置起點

From 劉致麟同學

常常在室內設計的電視節目或網站上看到美輪美奐的房子,心裡總是不由得地讚嘆羨慕起來,默默幻想著如果這是我家該有多美好。

偏偏礙於現有空間及傢俱的存在下無法做太大變動,於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理想只能看得到吃不到!

在一個晴朗的週末假日,老公的慫恿(鼓勵)之下去參加了唐嘉鴻老師的「輕佈置 -每天生活在咖啡館」課程,收穫滿滿。原來佈置家裡不一定要花大把銀子,運用一些小技巧也可以達到效果。

但在執行面是需要循序漸進,不是一蹴可幾的。老師將佈置分為五個步驟,分別為檢討現況、取捨物品、彙整喜好、設定預算及長期計畫,在有趣的小組競賽、熱烈討論的氣氛下,帶我們一窺專家改造家中環境的私房絕活!

在第一步驟檢討現況的部分,是大方向,取決於「家」的意義,我們賦予「家」怎樣的功能,確定現況後,便要開始檢視動線是否流暢、傢俱配置是否和諧(老師在課堂上提供道具讓學員們馬上練習,更有臨場感),有沒有良好的收納,畢竟要住得舒服,家庭成員才會樂於留在家。

第二步驟是取捨物品,我想,近年興起的「斷捨離」觀念,已經深入普羅大眾的腦袋,但是為什麼執行起來那麼困難呢?因為沒有決心。老師讓我們看一個案例,影片中女主角家裡空蕩蕩的,傢俱少、物品也少,她的整理概念是買得少丟得多,收納妥善、極簡化、一致化,整個空間看起來就清爽。

當然我們也別想一步登天,正確取捨及收理物品是一種習慣,對於三十幾歲的我們來說,建立一個習慣已經不容易了,所以要慢慢來,一次改變太大反而很快又會回復原本的生活樣態。

步驟三至五的前提是要頭兩個步驟先完成再來執行,就像是解決了一個蓬頭垢面的人長期以來的雜亂,才能考慮要用什麼風格的妝髮來美化她(這裡用女字旁的她是因為我覺得房屋佈置真的和女生打扮化妝很像)! 

步驟三開始,老師介紹了佈置的實用進階技巧,例如利用一些故事性來加強這個家的風格,比如說一個人愛旅行,就在牆上設計地圖等裝置藝術等等。如果預算、時間有限制,我們就要去篩選要能改變的部分,目標是在改變不多的情況下,能獲得最大效益。

還有太多太多分享不完的精彩內容,許多的佈置小秘訣,真要寫的話大概可以寫8頁。我只能說世上沒有醜房子只有懶屋主。老師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花了那麼多錢買房子,不是我們服侍房子,而是讓房子服侍我們」。

今天開始讓房子服侍我們,讓我們真正成為房子的主人吧

你想瞭解更多佈置的方法,還有佈置實作的秘訣嗎?
學習如何佈置自己的空間,打造猶如飯店的體驗!
輕布置課程傳送門 >>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