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上台的技術【實戰篇】

上台的技術

好東西值得再三品嚐,每次味道都更深刻

我已經上過專業簡報力,也曾經聽過福哥的演講,又看完上台的技術,現在二刷福哥的演講,還能得到什麼啟示呢?

真的有,而且收穫滿滿。正因為熟悉,反而能忍住不吃乾貨,站遠一點來觀察全局。

以下將分為三個部份來分享,分別是好入口、客製化、劇情線


好入口

該如何把複雜的概念,傳授給聽眾呢?

福哥把概念拆解為Agenda,讓整個講座有進度感,更重要的是從淺入深的安排內容。從初學者 > 進階者 > 頂峰強者三個階段,其中每階段的修練方法都清楚解析。

除了分階段以外,其中各種演練也是由簡單邁向複雜,從單選題 > 複選題 > 複選排列題 > 開放式問答,逐漸加強問題難度,學員也越來越投入。

最後再搭配金句口訣,把複雜的多個步驟,變成簡單一句詞,就算忘記講座的過程經歷,也能帶走最重要的部份。


客製化

福哥的招牌桶心問題,正是客製化的爆點。打從講座一開始就抓住你的注意力,對後面的內容產生期待感。

你想過連穿著打扮&自我介紹都能客製化嗎?領帶可以搭配公司的代表色,以及展示與公司合作的過去經歷,處處都能客製化,重點是拉近與學員之間的距離。

課中的演練內容素材,也是客製化的重點,能在課堂上直接改善公司原有的內容,講座成效不用評鑑就立馬感受到。


劇情線

一個故事的開頭,從不是述說主角有多神勇英武,而是他有多平凡。

福哥沒有花太多篇幅來強調自己多厲害,而是講述自己的過去經歷,從完全不同的產業,搖身變成今日的簡報大師。這也給學員一個暗示,我學會福哥的方法也能成功。

並且福哥用親身經歷來展示,他如何運用簡報技巧得到天大的好機會,這給學員感受到,如果我學會方法,也能獲得更多的好處。

隨著精心安排的演練過程,學員逐漸做出一個雛型成果,福哥拿出當代簡報大師的各式作品,讓學員發現原來自己沒有差距太多,精進下去也能達到如此成果。

但簡報真的那麼簡單嗎?

福哥用自身的煎熬過程,來告訴學員們,做好簡報除了好方法,也要花時間演練,就算是福哥也要如此。提醒學員講座結束後,依舊要練習精進。

最後,福哥抖開所有的包袱,從身上的服飾、在場的長官們、與公司的各種淵源,瞬間拉近彼此關係,精準傳達一件事情:『我超喜歡你們公司,我發自內心的希望你們成功,今天聽完這場講座,遵循方法努力演練,肯定會更好』。


結論

二刷之後我才深刻瞭解,眼前的這座山有多高啊! T_T

原來自己的簡報還有超多地方可以改進,但在瘋狂改簡報的同時,要留足夠的演練時間,才對得起台下的聽眾。


後記:超奔放的筆記(因為只帶一張白紙T_T)

上台的技術筆記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