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2 則留言

【嘉鴻進修】深頁十堂寫作課 Part1

深頁十堂寫作課

寫作就像畫畫一樣。

從小學開始就有美術課,其中一定練習過靜物素描。從臨摹真實物體開始學習技法,再到抽象畫的自由發揮。

為什麼要從臨摹實物開始入門呢?就像是蹲馬步,藉由靜物素描來訓練基本技法,觀察物體的形狀和光影,以及感受從眼睛輸入,到動手畫出之間的差異;馬步紮穩後才開始練習抽象畫。

那麼寫作的基本功是什麼呢?我在深頁十堂寫作課裡蹲馬步,以下將分為三個部份:摘要力、結構力以及情節力。

摘要力

從遠處第一眼看見畫的模糊印象是什麼呢?有辦法吸引人走近來欣賞嗎?如果能抓住眾人眼球,就是好作品的指標之一。

文章也是如此,開頭就讓讀者瞭解該文章區塊概要,把閱讀的選擇權交給讀者,才不會讓人看到一半感覺被浪費時間;也讓文章能精準抓住目標讀者。

結構力

當走近欣賞畫作時,我們會開始觀察畫面的構圖,各種色塊與留白的相互搭配,由這些元件構築成美觀的畫面。

那麼文章的構圖呢?文章前段就預告有幾個重點,而重點是由清晰的小段落組成,不再是難分難捨的黏膩大段落,也創造進度條的感覺,讓讀者不會忘記讀到第幾段而迷路。

情節力

欣賞完構圖後,接著就是觀察作品的細節,從各種筆觸和顏料堆疊的厚度,還有圖紙的紋理與不同角度的顏色光影,好作品可以讓人細細品嚐。

文章也是如此,有精準摘要和清晰結構,還缺少細節與畫面。小細節可以製造文章的記憶點,而畫面是由動作和精準數字堆砌出來,這才讓讀者有了真實感。

結論

從靜物素描邁向抽象畫,從堆砌文字到構築好文章。

優秀圖畫擁有抓眼球的第一印象、漂亮的完整構圖和豐富的細節;就像好文章由摘要力、結構力與情節力來構成。

寫文章有了三個好工具,還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把功夫內化成自然反射,就像藝術家需要大量的練習和累積作品,才能出手就是大作。

看似隨意揮灑的神來一筆,其實蘊含扎實硬功夫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在〈【嘉鴻進修】深頁十堂寫作課 Part1〉中有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好文章,我覺得方法很棒,但我想請問如何實作的大量練習呢?謝謝您。

    1. 可以從練習門檻最低的臉書貼文嘗試,不用勉強寫長文,分小段的寫。讀者的留言回饋是最好的老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