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輕佈置心得】人人未必都買房,但人人都需會整房

【輕佈置心得】人人未必都買房,但人人都需會整房 1

今日午後 一甩多日陰雨的天氣,在豔陽底下跳上公車往城裡移動,去上一堂自己也沒想過會報名的課。

不同於以往上的醫學/簡報/理財/醫糾課程,當時甚至覺得這課程有點秀氣(娘),但心想未必人人都買房,但人人都需會”整房”。原本大概睡一覺就過去的周日下午,因為這【如何精準收納巧妙佈置】的期待課程顯得有些亢奮。(噢對了!事實證明學員中男性比例很高)

課程時間三小時 就像看一場”需要憋尿”的電影一樣,(講師嘉鴻還多安排了片尾彩蛋),費用約等於兩張3D電影票 一千元有找,但是嘉鴻帶給大家的收穫 終身受用!!絕對不像是看完爽片那樣(通常步出電影院解決那泡尿 就差不多忘光了)。

課程大致歸納為幾點
1)先停下腳步,回想一下自己的現況? 這個空間是服務你?還是你只是不斷堆積物品的囤物癖?(第一次聽到這名詞 但相當寫實)。

3)屋子主人的喜好是什麼?
可以把自己當成一個展覽的藝術總監,你要如何策展?或身為一個民宿主人,你想利用什麼樣的故事安排,營造籠罩賓客的氛圍?

4)預算該如何設定?
嘉鴻提供了一個精緻的表格,羅列了廚具、衛浴、照明、家具…等等項目所需的成本與難度預算充足時,可以從廚具與衛浴先下手,感受會最鮮明。預算較少時,先處理哪幾樣CP值最高(還推薦了噴完之後水龍頭”金細細”的清潔劑 是所有學員拍照率最高的片段XD)

5)除了當下,未來的計畫也需要考慮進去。例如還沒有小孩,到未來有小孩,不能總用一招打天下。

眼尖的人應該發現我少列了第2)點,以上為了避免太過流水帳(太劇透XD) 點到為止,寫下收穫最多的部分與大家分享—取捨物品,這同時也是我自己最頭痛的罩門。

嘉鴻歸納出 經過”斷/捨/離”之後 效果最佳的幾樣物品
A衣服與鞋子:
不同時期的穿著,都會有所演化。例如大學時代的班服、社服,上了年紀還會穿出去的人少之又少。很多衣物往往在店裡很好看,但是久了發現不好穿搭或不舒適(例如腳痛),就是該捨去的時候了。那些因發胖而穿不下的衣服,別眷戀了,我們很難回去的(眾人大笑 帶有一點無奈)。

B書籍類:
抱持著買書的那一刻就即將再把它賣掉,如此會讓自己更認真閱讀與摘要。

C各式各樣的禮物/紀念品:
常常一時興起買的小物,日後卻再也想不起來當時購買的悸動與原由。(像以前的我,喜歡射飛鏢與娃娃機,因此多了很多娃娃,家母還一度想要拿去送給夜市老闆XD)。下次買下它時,想想回家要放哪裡,如果想不到一個具體空間或是必需的理由 自然會乖乖把它放回去。

我們往往會在捨棄物品的時候,心裡會有一些罪惡感。萬一我以後還要用 不是很後悔嗎?
萬一家人以後還要用,那不是可惜嗎?如果陷入這些不捨的死胡同,將阻礙我們朝著清爽舒適的環境前進。

因此要學會只為”當下”的”自己”想,當下的自己用不上的物品,可以送給其他有需要的人、捐給公益團體或是在各平台賣出。

藉由祝福與告別這些物品,讓他們可以在他處發揮更高的價值,往往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捨棄的罪惡感。

由於已經超過字數限制的兩倍 所以關於

  • 動線如何安排
  • 家具如何配置
  • 顏色與照明如何協調
  • 收納與留白的比例
  • 我可能無法再講了(有很賣關子嗎?)

尾聲
簡單介紹一下講師 (唐)嘉鴻,今天沒有現場調查 但我猜 我是認是他最久的學員,早在我還沒有駕照的時候就認識他了,夠久了吧?!

回想高中同寢室嘴來嘴去的夜晚,只知道他對學建築有興趣,卻沒想過多年後 他搖身一變 成為一個擁有 建築師 / 室內設計師 / 工程師 多重身分的優秀角色。

今天有幸聆聽(或說觀賞 因為真的精彩)嘉鴻的課程,深深感受到他的臺風穩健 學問紮實 經驗豐富。

誠心推薦這堂課
輕布置—每天生活在咖啡館
保證精采絕倫 物超所值

你想瞭解更多佈置的方法,還有佈置實作的秘訣嗎?
學習如何佈置自己的空間,打造猶如飯店的體驗!
輕布置課程傳送門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