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嘉鴻進修】如何打造高齡網紅呱吉?

【嘉鴻進修】如何打造高齡網紅呱吉? 1

39歲放棄高薪賣掉房子,決定創業

你是39歲的中年男子,在跨國公司擔任高級主管,優渥的薪水讓人欣羨。正因為身處產業的前緣,突然發現大好的商機,你的選擇是?

不離職創業或許是很多人的選擇,採用兼職的方式起步,等到事業確定可以營利,才離職全部投入。但是呱吉卻義無反顧的放棄高薪,在高齡(?)的時候選擇創業。究竟是一時衝動還是縝密計算的行動呢?

身為呱吉的腦粉,當然是向本尊尋求解答;我在《跟著呱吉老師看YouTuber經濟學》講座找到答案的方向,以下分為三點分享:創業的題目解決問題的技術非你解決不可

創業的題目

呱吉離職後成立「陸伍伍參伍」娛樂有限公司,65535是很多遊戲的數字極限,代表公司的目標是要邁向極限。曾擔任手機遊戲神魔之塔的主管,最早的創業題目當然是手機遊戲。

但是評估手邊現有的資源,公司資金只夠製作5款遊戲,但手機遊戲的商業邏輯類似好萊塢大片,約莫10個產品才有1個爆紅大作。只有5款遊戲的開發資金,成功率實在太低,所以原先的創業題目宣告放棄。

呱吉想起遊戲公司宣傳新產品的時候,已經捨棄電視廣告通路,廣告費用改投向線上社群,但是每年數億的預算能選擇的標的太少,合適的網紅和自媒體數量,完全不足以消化廣告預算。

社群時代稀缺的是影響力,從買電視廣告曝光,變成改買影響力。然而拍影片是創造影響力的利器,加上Youtube平台的興起,呱吉自此確定創業的題目。

如何挑選創業題目?
* 這個題目沒有人做過,就是藍海
* 這個題目已經有人做過了,但是你可以打趴對手

呱吉吃大便
上班不要看工作室

解決問題的技術

確立了創業題目,接下來就是技術力的門檻,究竟拍影片需要多少人力、設備該投資多少、從企劃到完成的預估工時是多久?還有最重要的業配行情是多少?

這些關鍵數據很難取得,除非有前輩願意手把手的教,但誰會把吃飯的傢伙輕易地透露出來。曾擔任手機遊戲神魔之塔的主管,當然是好好使用職權威能,握有高額廣告預算,順勢把市場上所有的Youtuber都業配調查一遍。

善用既有資源順利取得第一手數據,補上技術長就能啟動。但公司成立適逢年底,CTO要等領完年終才能入列,這段時間公司不能空轉啊!所以 呱吉就和公司元老 湯瑪士,下海拍攝十大真相系列,第二支影片就突破百萬流量。

如何解決技術的問題?
* 善用既有資源
* 找到關鍵數據

湯瑪士小火車

非你解決不可

誰都可以上傳影片到Youtube,憑什麼呱吉就會成功呢?就像食神的台詞:「比賽就是這樣,就像跑步游泳一樣,還不是你做甚麼他也做甚麼」。

呱吉深思自己專屬的優勢到底是什麼?什麼東西是別人學不來、偷不走的防禦壁壘呢?最後為影片風格定調兩大方向:40歲的大叔&無恥。

在Youtuber平均年齡偏低的情況下,呱吉不斷被嘲笑的老人特徵,反而成了獨一無二的存在。擁有四十歲的人生厚度,用大叔老練的口吻敘述觀點。當其他Youtuber販賣過往的經歷,四十年的積累簡直像高牆無法突破,就是第一道防禦壁壘。

呱吉沒有顏值,沒有搞笑天賦,也不能整老婆或賣萌小孩,該如何在眾Youtuber中脫穎而出呢?答案就是沒有下限的無恥,讓人看了爆笑又噁心的極限,就算別人想學也不敢拋棄尊嚴,只要對手有絲毫偶像包袱,就無法被超越;這是第二道防禦壁壘。

非你解決不可(防禦壁壘)?
* 無法超車的積累
* 無法超越的極限

呱吉水手服

結論

看似瘋狂的無恥搞笑,都是他的精心策劃。

呱吉透過三個層次來評估創業:

  • 創業的題目
  • 解決技術的問題
  • 非你解決不可

你曾懷疑過老闆是真傻還是假傻呢?明明身邊有小人和馬屁精環繞,有能力的職員卻沒被提把,有時卻閃電辭退員工,或是突然挖角空降主管,這一切若不是胡亂出牌,就是縝密計算的行動。

呱吉不按牌理的行動,看似亂無章法,但背後卻有一套自洽的邏輯。或許是倖存者偏差,我們並不能複製同樣的模式,但可以參考借鏡上班不要看的成長軌跡,從零開始打造個人/公司品牌。

寧可做自己而被討厭,不要假裝而被喜愛 – 安德烈·紀德

呱吉台中演講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