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輕佈置】5個步驟,系統化完成輕佈置

【輕佈置】5個步驟,系統化完成輕佈置 1

早上睜開眼,就像身在五星飯店一樣

下班回家癱軟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堆積在地面的雜物,像是有生命的蔓延開來。想當初剛搬家的清爽感,已經非常遙遠。難道維持清爽空間那麼困難嗎?

最省事的辦法,就是花錢每周請人來打掃,省時又省力。但是,小幫手僅能維持清潔&物品歸位,並不能幫我們取捨物品,更別談營造空間氛圍

所以打造清爽生活,得自己先捲袖動手,以下我提供系統化的輕佈置方法,分為5個步驟:檢討現況、取捨物品、彙整喜好、設定預算、長期計畫

步驟一:檢討現況

看著空間兩眼放空,佈置該從哪裡下手呢?別擔心,我們藉由6個問題來尋找切入點。

  • 顏色、材質有無一致感?
  • 收納&整理有無妥善?
  • 生活動線有無問題?
  • 生活方式是否符合自己?
  • 傢具配置是否適當?
  • 照明設備有無善用?

把這些問題作成檢查表,並個別項目檢討後,就能突顯最嚴重的部分,從該問題下手效果最好!

步驟二:取捨物品

找到雜亂大魔王後,先別急著動手佈置,我們要把現有的物品好好整理一次。丟掉東西會遇到兩個大魔王:捨不得+罪惡感。

首先,空間是為了服務我而存在,而物品是滿足我而存在,當物品造成生活上的不舒適,就失去原有的功能。

排序重要程度 : 我最重要 >> 空間次之 >> 物品最後。還在猶豫是否捨去,想想是我比較重要,還是東西重要

再談消除罪惡感的方式,就是幫物品安排後事,我們可以衣物回收、賣二手、捐出去、但別隨便送人(這是傳遞罪惡感)。

步驟三:彙整喜好

經過檢討現況&取捨物品後,從裡面找自己最有感的物件,這就是佈置的初心。好好把握最有感,由此延伸至其他部分,由這些零件組合,最終會佈置出最有感的空間。

但是,這只能用在居家空間嗎?

商業辦公空間的佈置,更需要佈置初心,我們會從企業文化精神出發,每一個裝飾和點綴都有意義,從客戶踏進來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公司文化。

況且,除了用眼睛感受之外,還能口述背後的故事,也是加深好印象的談資。如此看來,你認為佈置重不重要?

步驟四:設定預算

經歷上述的步驟,要準備添購佈置物品時,先秤秤荷包有多重,預算將會決定我們如何動手佈置。

  • 微預算 : 用原來的家具和小物來佈置,嘗試變更傢具擺設,以及整新的方式處理。
  • 中預算 : 可以採購一些簡單平價的布料裝飾小物,記得火力集中在最嚴重的部分。
  • 豪預算 : 考慮重新添購大型傢具,甚至藝術品也納入口袋名單。

除了添購新物品以外,手巧的朋友也能嘗試DIY,但請注意安全防護喔!

步驟五:長期計畫

佈置是有時間性的,會隨著當下的季節、心境、生活型態、家庭成員…等,不斷動態變化。建議不要一次到位,改採長期性的計畫。

我們不輕易妥協,不斷的局部小嘗試,一點一滴地打造專屬自己的有感空間。

結論

在紛亂的世界裡,打造紓壓心空間。

你曾經嘗試插花過嗎?從一堆素材裡慢慢嘗試組合,有時換換位置,長度不對就修剪一下,最後會堆砌出獨特作品,甚至與當初預想的造型完全不一樣。

佈置也是如此,就像一趟貌似知道終點的旅途,不斷摸索體驗,在過程中逐漸理解自己,並學習和自己相處,我們不是只求生存,而是有感覺的活著。

別用物品填塞心靈的空隙,用生活態度塗鴉空間

你想瞭解更多佈置的方法,還有佈置實作的秘訣嗎?
學習如何佈置自己的空間,打造猶如飯店的體驗!
輕布置課程傳送門 >>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