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嘉鴻進修】桌遊應用與故事工作坊

桌遊課

距離你上次玩桌遊,過了多久呢?

談到要上課學習,大家都意興闌珊(學霸例外)。如果是玩遊戲,大家卻沸騰起來。難道學習不能跟遊戲一樣有趣嗎?

當然可以,現在遊戲化的教學非常流行,也有很多的工作坊。但是遊戲化除了用在教學上,還能做什麼呢?

在課堂上,歐陽立中老師 直接示範給我們看。以下我將以 分析解構、轉化應用、人生故事,三個部份來分享。

分析解構

現在的桌遊數量有9萬多種,就算每天玩十種,也要24年才能玩完。在把浩瀚無窮的桌遊轉化運用前,該如何快速拆解分析呢?

此時,要靠桌遊狂 歐陽立中老師帶領,我們才不會迷失方向。老師用桌遊機制來分類,搭配矩陣來分析,要找到合適的桌遊不再困難。

無論是 兩人對戰or多人混戰,或是 和樂融融or燒腦策略,都能夠精準挑選!這好比有一本目錄全書,可以快速查找資料。

轉化應用

現在能夠精準找到合適的桌遊,到底該如何轉化至其他用途呢?

可別急著拆解桌遊來轉化,要親身體驗這款桌遊,甚至找人揪團一起來玩。但不是失心瘋的玩起遊戲,而是留心注意桌遊內含的”機制”。

在課堂上,我們下場玩起桌遊,老師就現場拆解桌遊,並且用簡單的紙筆,就變形成不同用途的遊戲化活動。

而且不知不覺就熟悉同組夥伴,並且激發起上課的互動情形。一次的操作流程,就讓我從 看懂 >> 動手做 >> 全力投入活動,十足讓我驚艷!

人生故事

從認識桌遊、轉化桌遊,最後還能從桌遊講出一個好故事!

其實,桌遊隱含故事背景的,我們遵循遊戲規則,扮演好指定角色,搭配隨機出現的 機會/命運,與夥伴們一起創造好故事。

而我們可以從桌遊裡面,提取有趣的元素,和特殊的角色設定,來打破大人的枯燥想像力。

在把桌遊故事化深化一點,回想起自己的人生歷程,把高低起伏搭配時間軸記錄下來。當初苦不堪言的關卡,現在看來似乎沒那麼困難。

那麼現在的困難,在日後是否也輕如鴻毛呢? 有機會一定要跟老師畫一次故事人生座標!

結論

人生如戲,不如遊戲人生。

如果把桌遊應用在教學,首先好玩是第一要務,要不然就失去遊戲化的意義(講幹話更簡單XD)。

如果要傳遞的資訊量較多,可以把遊戲分成階段一、階段二、階段三,逐漸加強遊戲規則(資訊量),或是把完整的資訊拆分成不同的小遊戲,也能達成不錯的效果。

還記得我們熬夜玩遊戲,蹲點花時間練等級,和大家一起組隊打王刷寶物,還有花台幣買神器的美好時光嗎?我們的人生就像是遊戲,別擔心角色會死掉,因為死掉的是能力不足的自己,明天睜開眼你又滿血復活,朝著封頂勇者的道路,繼續練功上去吧!

我還不曾發現,單是薪資就能吸引或留住好的員工,我認為是工作這遊戲帶來的挑戰  – 哈維‧凡士通 (企業家)

相關書籍

桌遊課:原來我玩的不只是桌遊,是人生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