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嘉鴻閱書】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巴菲特遺囑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每年只能寄出一封信,你會寫什麼呢?

你曾經為公司做過年度報告嗎?要做到資料統整,並且做一個不傷人的好結論,可不是簡單的事情。

巴菲特 身為 波克夏控股公司 董事長,該如何向股東提報 公司年度報告呢?通常上市公司會用 年度財報+財務報告書,來告知股東 公司營運狀況。

但是充滿會計術語的財報,股東看完真能瞭解公司的實際情形嗎?讓我們來看看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如何用人話來闡述 公司運營&重大決策。

以下我將以三個價值來分享,分別是 內在價值、帳面價值、市值

內在價值

內在價值是一種估計值,定義是 : 在企業剩下的壽命中,股東所能獲取的現金流量折現值。隨著銀行利率&產業盛衰,內在價值也隨之變動。甚至不同的人面對同一家公司,就會估算出不同數字。

既然沒有準確數字,內在價值還有意義嗎?

不準確的內在價值,卻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為 內在價值把 未來的時間因素 考慮進去,預估未來二十年公司營運狀況+產業變化,可以避開很多地雷公司。

如果把內在價值套用在個人身上,你曾試算過自己剩下的壽命中(工作年限),所能積累的財富,並扣除所需費用和通貨膨脹,還剩下多少呢?

算完後可能感到壓力激增,但別忘記這個數值是變動的,我們現在做出改變,就能提高 個人內在價值

現在的困難點,在於如何估算 內在價值,此時該換 帳面價值上場。

帳面價值

帳面價值是一種靜態的估價標準,簡單來看可以視為資產負債表。為什麼帳面價值是靜態的?因為該報表反映在特定日期,公司當時的財務狀況。

靜態的資料該如何使用呢?當報表的時間間隔固定(月報、季報、年報),就能呈現出趨勢走向。我們利用趨勢來判斷 內在價值的未來時間因素。

  • 趨勢呈現上升 = 內在價值增值
  • 趨勢呈現平緩 = 內在價值持平
  • 趨勢呈現下滑 = 內在價值縮水

當我們把帳面價值套用個人身上,首先要做的是資產負債月報表。因為日記帳太花時間、季報又太概略,配合每月固定的薪水收入、房租/房貸支出、信用卡帳單…,月報表比較適合個人使用。

每個月的靜態資料累積下來,就來判讀趨勢走向(增長率),看看自己的內在價值究竟是上升還是縮水!

市值

市值是股票的市場價值。不同於內在價值&帳面價值,市值是由交易市場來決定的,呈現波動的狀態。

市值波動 主要取決於 預期股息、銀行利率、股票市場的供需,市值與內在價值的連動關係,最理想的狀態是兩者貼近,如果兩者背離就會有 購回股票 或 减持套現兩種方式。

把市值套在個人來應用,市值就好比市場認為你值多少錢,白話來說老闆願意用多少錢買你的時間,又或是市場願意為你的服務付多少錢。

該如何提高自己的市值呢?類比股票市場的因素:

  • 預期股息 = 你能替公司/客戶創造多少價值
  • 銀行利率 = 行業中的正常水平(性價比)
  • 股票市場供需 = 買方市場 or 賣方市場

把握好三個因素,把自己的市值用力拉升吧!


再把 內在價值&市值 的關係,套用在個人身上來看,可類比於

  • “內在價值>市值” >> 購回股票 >> 可以跳槽、轉行、創業(創業一定要確實計算內在價值)
  • “內在價值=市值” >> 持續發展 >> 理想狀態,繼續提升內在價值
  • “內在價值<市值” >> 減持套現 >> 別打腫臉充胖子,趕快用紅利補齊內在價值

掌握好兩者的關係,可以用來規劃未來職涯的走向。

結論

用數字量化人生,用趨勢來做選擇。

我們用三個價值(內在價值、帳面價值、市值)來度量人生,並且判斷趨勢做出改變。

  • 帳面價值 : 代表過去,用來判斷趨勢,注意增長率!
  • 市值 : 代表現在,市場給你的標價,最好貼近內在價值。
  • 內在價值 : 代表未來,用剩餘壽命來估算價值。

我們出門旅行前,總會確認天氣預報的內容,分別查看溫度、降雨機率、一週預報,來決定是否攜帶長短袖、雨具、行李箱大小。這三個價值如同氣象預報一樣,能夠讓你從容應付未來!

人生可分為三個階段 – 過去、當下和未來。由過去的經驗學習以利當下,在當下學習使未來的生活更好。– 威廉‧華茲華斯

延伸閱讀

購買連結

博客來
Taaze讀冊
嘉鴻的二手書店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