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嘉鴻進修】Growth Hack這樣做2018年暗黑大陸實戰篇

GrowthHack這樣做

你想創業嗎?或是猶豫不決?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想不開去創業&安分不創業。然而,創業就像在黑暗中摸石頭過河,難道沒有可參考的方向嗎?

我們可以去書店找答案,關於創業有滿滿的書單可以看。但是書上的案例,大多是成功學和理論框架,難道沒有多領域可參照的實作框架嗎?

此時,就該找牛人問明白。XDite就是個創業老司機,歷經部落格平台、接案公司、線下爆滿GrowthHack講座、線上全棧營、ICO.info,到目前最新的OTCBTC,簡直就像火箭升空的成長速度。

這次參加Xdite的Growth課程,就是以OTCBTC為實戰案例,帶出許多精彩的方法框架&血淚史,以下我將以從 0分 神速成長至 75分 的順序來分享。


尋找創業題目

創業的開端大多有兩種情形,一種是憤而離職,然後創業題目就是原東家的商業模式,新老闆還心中默念“肯定做的比原老闆好”!另一種是擁有新點子,迫不急待想下場比劃驗證一番。

這兩種創業題目都不保證會成功,但是有提高成功率的創業題目挑選準則。

Xdite 的 ICO.info 被中國政府關停後,面臨挑選創業題目的抉擇。此時只有三個選項,分別是 幣幣交易所(99%選擇)、日本法幣交易所(75%選擇)、OTC交易所(15%選擇)。

因為沒有幣幣交易所的經驗,還有超多家在競爭 ; 而日本法幣交易所牌照核發困難+需要日本銀行支持,最後 XDite 選擇最少人的 OTC交易所。

OTC 的業務,當時市面上僅有 LocalBitcoins 一家,而且網站體驗效果極差;根據十倍領域理論(詳下),要超越 LocalBitcoins,簡直輕而易舉!

創業題目挑選準則:

  • 風口上,誰都能飛
  • 細分壟斷(參考書籍 : 創業就是要細分壟斷)
  • 時機大變(臺灣是時間暫停器!)
  • 自己擅長
  • 人口基數大的國家 : 美國、中國大陸(語言統一的共同大陸)
  • 抓住10倍領域 : 消費者高估手中原方案有3倍好處,創業者高估自己的方案有3倍好處,所以至少要10倍 > 3×3=9,才有機會做大。

0分 >> 20分(Minimal Viable Product)

在區塊鏈的世界不火速成長,就會被拋下。所以,Xdite預計要在一個月內把網站上線, 這樣高強度的工作內容,除非有一群超強的團隊才能完成。

那麼好的團隊該如何打造呢?還記得Xdite在臺灣和大陸都有Rails全棧營,其中最好的學生送去一流的公司。然而,Xdite留在身邊的,卻是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夥伴。

就算再缺人,也不輕易招募”價值觀不同“的人員,寧可外包也不妥協(挖角外包也不錯)。

有了好團隊全力支持,還需要專案管理的能力,此時把珍貴人力精準投放(廣告!?)就十分重要,Xdite把OTC簡化成”幣淘寶”+”阿里旺旺”,並且把次要功能(多角色、多幣種、多語系)按住不動。

徹底執行 大目標拆解成小項目,並且逐步完成的步驟(先不跟團隊說還有大坑,防崩潰 XD)。

快速達成MVP準則:

  • Jobs to be done(參考書籍 : 創新的用途理論)
  • 解決正確的問題
  • 控制複雜程度
  • 跟時間賽跑

20分 >> 40分

把產品正式上線前,還需要徹底優化才能端出場,畢竟用戶離開就很難再回來。所謂欲練神功,必先自宮,就拿出 Onboarding 框架(下圖)來自宮吧!

經過團隊內部自行檢討,至少列出100條問題後,就開始著手解決問題。接下來,就邀請Alpha / Closed Beta / Open Beta 使用者 提供真實回饋建議,這樣能讓產品快速迭代,用一個月的時間,迭代出六個月的效果。

onboarding框架

產品迭代準則 :

  • 預先產品迭代(On boarding框架)
  • 自己團隊內部測試
  • 開放少部分忠實客戶測試
  • 至少找到100個問題

40分 >> 60分(Product Market Fit)

經歷內部封測後,就要面向真實市場測試,此時會有更多問題瘋狂湧入。尤其是真金白銀的交易所,任何一點閃失都會造成極大不信任,線上客服就發揮作用了!

還記得老闆的第一任務是招募”對的人”,第二任務就是上火線接客服,還有什麼比公司負責人親自回覆來的安心。

面對海量的問題Bug,該如何排序重要權重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多人抱怨=優先處理級別。但有時單一Bug還牽扯到許多環節,就要搭配指揮官任務系統,讓團隊一起解決一件事情,而不是個別指派細小任務。

優化的用意就是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把重複出現的問題作成FAQ,就是省時增加信任感的好方法。搭配重複機械式的流程改成自動化,讓團隊的火力集中在最重要的問題。

優化準則 :

  • 親自回客服(採用線上即時客服)
  • 早上抱怨,晚上改進上線
  • 一週只做一件事(參考資料 : 指揮官任務)
  • 每週穩定成長7%(Growth)
  • 競爭對手永遠只有自己
  • 不斷的優化、優化、再優化
  • 不斷的自動化、自動化、再自動化

75分(Referral)

把NPS拉高到70分後,就要用力推廣網站。此時花的推廣費用,因為流失率下降,每一分錢都有十足的效果。

所以,分別在 Onboarding(事前、服務中、事後) 都埋下Referral種子。

被推薦人註冊就提供紅包BTC,完成身分認證&第一筆交易就有第二個紅包,而推薦人也同時獲得獎勵,這樣輻射狀的拓展新客戶。

但僅獲取新用戶並不夠讓公司活下去,還需要真正的核心用戶(80/20法則)。此時推出高門檻的限量活動,就能夠篩選出核心用戶群。

因為5次交易的高門檻,除了養成使用習慣外,更間接促成 核心用戶的串聯互相刷單,因為微信群的封閉圈關係,只有用戶的推廣最能打穿,更何況是高資產的秘密小圈圈

用註冊紅包獲取散戶買家,搭配永久千一活動獲取大戶賣家,還差一把火就徹底燃燒。最後推出OTCBTC的平台代幣,這跟普通的會員點數不同,核心用戶有優先承購的權利,並且代幣可對價交易,不像死水的會員點數,代幣被預期會增值上去。

發行代幣還有另一層用意,就是把買家&賣家利益綁定在平台上,平台發展好 = 手上的代幣就會增值,用戶從推廣者的角度變成小股東!瞬間增加一群高品質業務員啊。

Referral 三連環 :

  • 第一招 註冊紅包 : 以Airbnb為例
  • 第二招 永久千一活動 : 高門檻限量活動,篩選出核心用戶群
  • 第三招 TGE : 發行代幣(可交易的點數=增值空間),核心用戶有優先承購權(VIP福利)

創業就像是毒癮,發作起來就會連續創業。

你曾經熬夜打電動,甚至掏出錢包當台幣戰士嗎?創業更是如此,每天都有不確定的挑戰,甚至遊走在倒閉&殘存的邊緣,而市場又提供豐沛的變動獎勵,再加上隊友轉身背刺成為暗黑大魔王還有比創業更刺激的課金遊戲嗎?

欣賞是一件很棒的事;它讓別人的優點也成為我們自己的 – 伏爾泰

相關文章

在臺灣入手比特幣的方法
第一次放比特幣高利貸就上手 – 以Bitfinex為例
新手入門,3招零成本獲得比特幣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