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嘉鴻進修】內容駭客講座I

內容駭客

寫作中尋找意義,自己也樂在其中。

你曾埋頭苦寫文章,好不容易分享在網路上,結果卻冷冷清清嗎?
花了幾小時的奮戰,卻比不上一張美女自拍照,寫作的熱情瞬間被澆熄。

難道是寫作主題選的不好嗎?

想要寫出群眾喜歡的文章,可以參考”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鎖定主題在吃喝玩樂&賺錢的基本需求,應該就能抓到大方向。但是,選對主題也不保證能產出爆款文章。

想藉由”文字媒體“來形成”自媒體“,是一條艱辛的路。

寫吃喝玩樂的爆款文章已不容易,更何況是結合自己專業“硬梆梆”的內容呢?
內容駭客講座幫我解除疑惑,以下我盡量不爆雷的分享以下三點:分別是 解構前輩、問題意識、內容行事曆

解構前輩

在動筆寫作前,請先抬頭仰望成功的前輩們。先找出你喜歡的部落客,並觀察以下幾件事情,平台、文體、內容

在不同的平台上,會群聚不同類型的部落客。依附在平台上,會有額外曝光的可能,可以登上該平台的精選文章,但相對自主性較差(廣告蓋台、版面格式……等)。

文體可以分為圖片以及口氣。圖片可以是攝影師等級的美圖,或是搞笑的手繪漫畫。口氣可以是自我嘲諷、玩世不恭、忠厚老實、霸氣外露。找到自己拿手的圖片及口氣,才能創造自己的特色!

大部分的Blog專注於單一主題,也有的是結合異領域。像是 一談就贏 鄭志豪的談判教室 就結合談判和電影,因為只談專業硬梆梆,把個人興趣搭配專業,就變成可口好吃的甜點。

現在部落客的定義越來越廣,不單單是網紅路線,也有個人專業品牌的路線。

問題意識

在找到適合的平台和寫作文體,接下來要正式動筆。我很喜歡課堂中的一句話,

Solve Problems. Don’t Build Ideas

這句話清楚點明 人們為什麼要看你的文章,看完文章後能得到什麼,最後你希望讀者採取什麼行動。簡單來說,就是抱著問題意識來寫作,這就是讓文章產生價值感的不二法門。

課堂中有提供文章模板參考,這並不是唯一公式。而是,每位作者要找到,讓自己最舒服的寫作姿勢,才能長久的寫下去。

內容行事曆

我們的行事曆上面都有各種行程、時間、和地點,就像人生導航器一樣,照著規劃走就不會亂。然而寫作就像建築、室內設計一樣,是藝術創作不可預期嗎?

就我的專業,無論建築或室內設計,首先是探索邊界(預算、風格、期望、法規….),然後才在邊界內發揮設計創意。

如果寫作也有導航器,就不再苦惱寫作主題,有可預估文章產量進度安排,一步跨入專業內容生產者的領域,但是真有如此神器嗎?

認真花一段時間,把整年度的Blog文章主題,填入年度行程表。讓自己的視角拉高至總編輯,不再是文字農夫,才能看到全局。至於該如何規劃,結合各種時事,請至課堂上挖寶吧!

結論

文章寫完,但旅程才正要開始。

做為內容駭客,要不斷優化文章擴散分享的流程,把文章的價值放大到極限,這才是完整的文章生命流程。

你曾經運動減肥過嗎?堅持一段時間,體重並沒有顯著掉下來,接著就是放棄持續運動了。

成為專業部落客也是如此,看看那些運動減肥成功的案例,除了毅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完整減肥方案,不單單是運動,還要改善睡眠時間和飲食。內容駭客也是如此,持續產出優質文章,動態優化寫作流程&放大文章價值吧!

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力量。 – 雨果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部落客推薦 : Xdite大詩人的寂寞投資筆記葉峻榳醫師張維文醫師
姚侑廷的自學筆記許幼如的職場學習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