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嘉鴻進修】一談就贏 – 看電影學談判[台中口碑場]

看電影學談判

電影不只是藝術,更是談判案例。

日常生活遇到困難問題時,我們通常會有幾種作法,不外乎是:腦內激盪、與強者討論、查閱書籍、網路搜尋….等。但是,你曾想過,答案或許可以從電影找到。

如果從紀錄片的角度來看,導演是把事實紀錄下來,重新編排賦予意義,其中的細節都是真實反映。那麼紀錄片以外的電影呢?

非紀錄片的任何一句台詞、動作、表情、場景,都是編劇+導演+演員的共同創作。這些都是虛構出來的,對於談判技巧有任何幫助嗎?恰好相反,因為是虛構,反而更貼近真實人性。

我們用編劇的角度來思考,在短短的3小時內,要完整呈現一個故事,並交代各個複雜人物關係互動。所以,電影裡面任何細節都是有意義的。換句話說,電影是刪除不重要的冗言,用最少必要的細節,來呈現人性。

以下我將以觀察細節、案例搜尋、替換角色,三個方面來探討。

觀察細節

接續上述,電影的細節都是刻意安排。如果,用談判之眼-火眼金睛來刻意觀察,就不難發現其中的手法

舉例來說:

  • 對談雙方的肢體動作,為什麼一個是站著,一個是坐著呢?
  • 在什麼時刻開始喝水?
  • 為什麼說謊、如何說謊、達成什麼效果?
  • 鏡頭不經意的特寫,其中的含意?
  • 火眼金睛 Get!報名CP值爆表的看電影學談判

不是享受電影帶來的娛樂,而是當作經典案例來分析,電影就浮現滿滿的含金量。

案例搜尋

在與人討論遭遇的困難時,總是有些難言之隱,甚至必要的關鍵資訊(細節)都無法交代,進而邁入無效討論的迴圈。除了和推心置腹的高手討論,選擇適當的電影做為案例參考,也是很好的方式。

該如何選擇適當的電影呢?以下提供兩個方式:

  • 善用Google搜尋關鍵字,和平時累積電影資料庫
  • 找到與自己相應的角色或處境(職場、家庭、兩性、多方、兩難…..)
  • 一談就贏 鄭志豪的談判教室挖寶藏

選電影案例不是找”好看、評價高”,而是找符合”需求情境”的電影。

替換角色

電影很容易讓人陷入情境,比起讀小說省時間,也比理論書籍好吸收,善加利用這個特色,我們可以更深入的學習案例。

可以把電影角色自己互相帶入,以下提供三個方向來嘗試:

  • 如果是電影角色,面臨我的情況會怎麼做?
  • 如果我是電影角色,會怎麼做,可以比原著做得更好嗎?
  • 我的對手,如果是電影角色,我該如何回應?​

​試著轉換視角,把腦力激盪、沙盤推演做的極致,或許能找出更多的可能性。

小結

把電影當作談判案例學習,用三個步驟怎麼找、如何看、用的巧,來消化吸收。這跟考試一樣,臨時抱佛腿是沒有用的。用另一個角度來想,大家都在看電影,而我們不只享受劇情,更從中學習累積談判經驗,簡直一魚三吃,何樂而不為。

​順著這個思路,如果工作的同時,不單單只是賺錢生活,而是把工作流程優化,並且累積自己的價值,這不只是一魚三吃,而是人生三倍速的實踐。

​賦予每個行動更多意義,就是為自己的人生加速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