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房屋總是亂糟糟怎麼辦?裝潢最不需要的,就是滿滿的櫃子。

系統櫃收納

人會長大變老,然而收納空間呢?

現在出門旅遊吃美食,經常隨手拍照打卡,把最感動的一刻記錄下來。然而買新房屋,也是用當下生活的美好想像,來進行空間的規劃和改造。但是室內裝潢等於美美的定裝照嗎?

試想從出生到老年,我們的身體機能狀態和尺寸皆不相同,相對於收納空間也應該變化。但隨著生命不斷改變的需求,該如何規劃構想呢?

如果時間是一條很長的線,我們要做的是設立節點,在適當的節點做規劃,並保留下一個階段的需求空間。以下我們就以幼年期、青年期、青壯年期及銀髮期四個階段來探討。

幼年期 : 0~3歲、3~7歲

嬰兒出生到3歲之間,並不需要大肆裝潢。反而是留下空白空間讓他們玩耍。

各式玩具的收納、可塗鴉的牆面及爬行奔跑的安全空間…..等,是這時期規劃的重點。還有滿滿的幼兒教具和學齡前讀物,在渡過所需年齡,也能轉贈給親朋好友。

可別忘記一大堆親手做的勞作,這些寶貴回憶可以用數位工具紀錄,並把過時的實體物品清除。留下的空間用來持續創造美好記憶,而不是背負包袱而窒礙難行。

3歲到7歲的幼兒開始需要傢俱,配合心智的獨立發展,要準備可愛小桌椅、獨立小床鋪以及自己的衣櫃,這些傢俱是特製符合幼兒的身高和安全性。

青少年期 : 8~12歲、12~20歲

8歲到12歲是需要獨自空間的年齡,為了培養自我思考的能力,可以準備專屬書櫃還有大書桌,讓他們享受閱讀的樂趣。還有使用電腦的需求,甚至學習電腦程序語言,也需要佈置獨立的工作區。

成長型傢俱可以滿足8歲之後的成長,但若是12歲以上的年紀,也可以直接選擇正常成人尺寸傢俱。因為20歲後就是離巢期,原先的家長變回兩人世界。

這個時期,因為身高和腰圍會有驚人的發展,加上學年級遞增&換學校,服裝更替的速度飛快,記得把不能穿的清理出來,衣櫃才能裝下合宜的服裝。

青壯年期 : 21~64歲

這段時光是人生的黃金期,無論是成家、立業、在外地租房、買第一間房,甚至是換第N套房屋。如果是外地工作租房,傢俱可以挑選簡單不貴的樣式,其餘以佈置為主(可參考租屋佈置5招)。

在衣物整理方面,每換一種職業身份,衣櫃的風格就會大改變,記得定時清理不穿的衣物,這也是打掃回憶的方式。

還有讓人失心瘋的嗜好,有沒有健身器材、閱讀、烹飪、甜點蛋糕、模型玩具或是園藝的興趣,無論是短期著迷,或是長期精神支柱,都要定期整理分類,要不然再大的空間都不夠用。

銀髮期 : 65歲Up

當身體機能邁入銀髮期,限制就變得許多。收納空間範圍最好是在肩膀到肚臍之間,過高或是過低都會形成障礙,還要提供充足的照明,別讓東西藏在角落永無天日。

如果有輪椅的需求,收納空間的限制更多,還要考慮門片打開後的輪椅迴轉空間。越貼心的設計,可以提升銀髮生活的品質。

每逢過年就是大掃除的時機,除了回味舊照片,趁親朋好友相聚時,請大家協助處理大型重物和高處的雜物,把塞滿滿的空間騰出來,用來招呼老朋友和兒孫吧。

結論

生活是不斷累積的過程,但是收納空間總是有限。

以下提供收納空間的規劃要點:

  • 合理的收納量(空間比例)
  • 符合年齡的人體工學
  • 收納空間分階段改造

頭髮和指甲每天都會變長,然而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修剪,才能維持合宜的外型。生活物品的收納也是如此,就像身體新陳代謝一樣,會不斷以新東西替換舊事物,甚至連收納空間本身都要被更新。正是因為空間的”空”,才能裝下未來美好的事物。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鑿互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
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