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35歲才明白:公司不能保證安穩到退休,忍氣吞聲並不值得。

台中室內設計師推薦

七年級的積極上進

阿智回想起3年前,自己剛進公司的青澀模樣。那時的他看著公司前輩們,宛如神人般的崇拜。

內心暗道:「總有一天,也要成為像前輩一樣耀眼的人。」

或許為了提供大客戶尊榮VIP的感受,老闆每個大型專案都配置專屬人員。所以,阿智一進公司就身負大型專案,排山倒海的壓力席捲而來,每天都有加不完的班,還得同時應付大客戶的百變需求。

所幸前輩們給予適當的支援,他終於咬牙撐過去。經過一年的職場洗禮,阿智已經熟練目前職務的技能。但是他並不滿足於現況,開始鑽研更上位的思考方式和決策流程。

阿智為了學習操練新技能,他曾嘗試向公司爭取不同的職位,但職務依舊沒有變動。公司考量採用專業分工來提升工作效率,這種作法反而打擊阿智的上進心,有一顆不安的種子開始萌芽。

同事的離職,他終於體會一些事

坐在阿智隔壁的同事小東,因為長期一起加班奮鬥,產生了革命情感。這一天,小東手邊的大案終於告一段落,瘋狂連續3個月的加班終於可以終止。就在放鬆心情的時刻,老闆請小東進辦公室。過了半小時,小東哭喪著臉出來。

小東:「老闆要資遣我。」
阿智:「大案子才剛結束就要資遣,會不會太誇張?」
小東:「老闆說因為景氣不好,所以…….。」
阿智:「積極開拓案源,不是老闆的職責嗎?」

就在小東離職後2個月,又有一位老員工被迅速資遣。奇妙的時間點,都是在大案子剛結束。大家都開始猜測下一個會是誰?不安的情緒瀰漫在平和的辦公室。

阿智手邊的專案,已經完成最辛苦的規劃產品階段。剛好有一位老朋友打電話,想洽談業務合作的可能。阿智沒有想太久,很快就決定向公司提出辭呈

老闆:「專案還沒有結束,你可以幫我完成後再走嗎?」
阿智:「請問公司預計專案完成的日期?」
老闆:「還要5個月,我需要阿智你來完成。」
阿智:「5個月實在是太久。」

一陣討價還價…

阿智:「最多留兩個月,時間到就要走。」
老闆:「感謝你體諒我。」

阿智一邊推動原專案,下班還持續發展自己的業務,簡直蠟燭兩頭燒。但是,原專案進度卻大停擺。因為老闆為了配合大客戶的百變需求,這兩個月幾乎都是做虛工,阿智心中一陣無奈。

就在約定時刻的倒數3天,老闆又找阿智進辦公室。

老闆:「專案都沒有進度,你可以再幫我2個月,完成後再走嗎?」
阿智:「可是老闆,我自己的業務已經到提報階段,現在正是要談簽約的時刻…..」

一句話都還沒講完,老闆就硬生生的打斷。
老闆:「我不想聽到這些,你就是要幫我完成」

老闆這句真心話,讓阿智深刻感受到老闆的私心,所謂的團隊精神和公司願景,通通都崩壞了。

3天後,阿智堅持完成交接手續,沒有一絲遺憾地轉身離開公司。

平行線或是纜繩?

員工和公司,本就是兩條平行線。因為雙方目標一致所以纏繞在一起,從細線變成纜繩

隨著公司不斷成長,公司員工也被賦能授權共同成長才是良性循環。如果是用一年的經驗,重覆做十年的做法。無論是市場的殘酷考驗,或是員工主動離去,都是必然的結果。

「有一天,緊包在花蕾裡的風險,會超過開花綻放的風險。」– 艾納伊絲‧寧

3年過去,阿智開心的邁向新職涯,正在為自己努力打拼。而原公司因為接二連三的資遣,整體員工心情低落無比,甚至產生大量員工離職潮,令人不勝唏噓。

請用訂閱代替掌聲

*訂閱Youtube頻道
*追蹤IG
*追蹤FB粉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